Tuesday 21 December 2010

一家團圓慶冬至 遊子回鄉吃湯圓

報導:陳以珠
(吉隆坡21日訊)冬至佳節跫音近,年輕人過節意冷心不冷,回鄉品湯圓別有一番風味。
時下年輕人對于冬至的印象,大概只停留在一顆顆的湯圓而不屑節慶的由來,這種似懂非懂的景象,在年輕遊子身上,見怪不怪。
撇開累贅的“歷史”,色彩鮮豔的湯圓仔,更能吸引年輕人的目光,那除了是華人傳統美食外,更是家人親手炮製的“祝福”。
《中國報》配合冬至的到來,特別走訪一些年輕遊子,發現就算不能如願回鄉過冬至,他們也會跟朋友在家搓湯圓,或到超級市場買冷藏即食湯圓,甚至大呼“過冬至,不能沒有湯圓!”
一家人一起吃湯圓,除了象徵團聚外,也象徵著自己再年長一歲,對生活、經驗應該有更深的體會。
家人的祝福
有人說,吃下一顆湯圓,就長大一歲,但多吃卻也不表示年老。
受訪者當中有人笑言,吃下湯圓,不懂事的昨天好像急于被洗去,這是家人給予的忠告和祝福,因此特別有意義。
雖然說,今年的冬至並非落在週末,可是仍有不少年輕遊子已提早請假回鄉,吃了湯圓還能和家人一同迎接聖誕節,渡過愉快的團聚時光。
家人團聚日子
★吳淑禮(26歲,會計師)
冬至是和家人團聚的日子,我媽媽都會親自搓湯圓,如果沒辦法及時趕回家跟他們一次吃湯圓,媽媽也一定會留一份給我。
我不清楚冬至的由來,但卻對這個節日非常感興趣,尤其是媽媽特別炮製的“獨家湯圓”,過冬至就是不能沒有湯圓。
請假回家慶祝
★李佩珊(26歲,廣告設計藝術總監)
任何節日如果不能回鄉對遊子來說絕對是遺憾,尤其看到朋友和家人聚在一起,心裡就會很羡慕。
如果情況許可,我通常都會提早請假,然后趕回去跟家人慶祝,今年冬至我也一樣會回去新山。
陪媽媽搓湯圓
★陳岢溧(24歲,市場銷售執行員)
我非常喜歡吃湯圓,因此冬至一定會乖乖留在家陪媽媽搓湯圓,順便吃個過癮。
我相信年輕人不會太在意節慶的由來,但是可以一家人團聚,一起吃湯圓是很難得的事,我希望這個傳統習慣可以延續下去。
自做湯圓美味
★尤芝珊(24歲,動畫設計師)
因為家裡還有長輩,所以搓湯圓過冬至是免不了的事,這種親手做的湯圓肯定比冷藏即食湯圓還要美味。
曾經有一年剛好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回家吃湯圓,結果和朋友買了即食湯圓來吃,感覺更想家了。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12-22&sec=local&art=1222lk04.tx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