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September 2010

拼治安區:八打靈再也美陽鎮

治安問題:
●光天化日下破門行竊
●一群電單車黨匪聯手向獨自行駛的電單車騎士下手
●持刀闖入店舖搶劫,倒霉的店主又禍不單行,於兩週後發生住家破門行竊案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八打靈美陽鎮住宅區頻頻發生罪案,凌晨出門的小販接二連三地成為電單車掠奪匪的“目標”。

據居民指出,一批為數約6人的電單車掠奪匪,最近常向凌晨出門的小販下手。

此地區於愚人節當天凌晨6時許,也發生一起啼笑皆非的搶劫案。電單車掠奪匪在洗劫受害者後,竟向受害者道謝。

當天,這名糕點女小販於凌晨獨自騎電單車出門時,遭一批電單車掠奪匪打搶。小販見對方人多勢,唯有乖乖就範,任由掠奪匪從她後褲袋掏走錢包。

打搶後還說謝謝

令小販哭笑不得的是,掠奪匪先“調戲”叫她“Ah Moi”(阿妹)之後,可能因為輕易得手而心情大好,不只向女小販說聲“謝謝”,還順應她的要求,歸還錢包內的身份證及駕駛執照,好讓她免除更新各種重要證件的煩人手續。

3天後,案件又在當地重演。一名中年男性小販,獨自騎著電單車時,被電單車掠奪匪搶劫,但他沒有勇氣向掠奪匪討回身份證及駕駛執照。這名男小販事後也向警方報案,但上述女小販則沒有投報。

搶車不遂擄走男車主

除此以外,此地區也曾發生一宗更嚴重的案件。搶車黨在民宅前搶車不遂,相信是被受害者的妻子放聲高喊所惹怒,竟擄走男車主,然後再通過電話要求其妻子“以車換人”,根本不把法律放在眼裡。

居協建議聘保安設圍籬

調查問卷居民反應冷淡
為解決層出不窮的各種罪案問題,美陽鎮居民協會從多年前已不斷向居民提出裝置社區圍籬與聘請保安隊的建議,甚至分別於去年10月及今年3月間發出兩次“保安服務調查問卷”,奈何居民的反應相當冷淡,以致迄今仍未加強保安措施。

因此,該居協將於今年5月開會及安排兩三個隊伍沿家挨戶進行訪問,更積極的收集民意及有關調查問卷。

據瞭解,美陽鎮住宅區約建有1000個單位的住家,其中Lily&Rose公寓約有400個單位,其餘600個單位是單層與雙層排屋。

八打靈再也居民聯合會兼美陽鎮居民協會主席廖威鳴也特別安排了多位居民向《大都會》記者現身說法,敘述當地治安嚴重敗壞的情況,希望獲得警方的關注。

黃健勇(59歲,居民):盼設保安隊與社區圍籬
“美陽鎮鄰近的白沙羅再也、美嘉園與SS23區都有保安巡邏隊,偏偏美陽鎮就沒有,我們希望早日能夠設立保安隊伍與社區圍籬。

我鄰家在4月23日下午4時30分被賊徒破門行竊,我出門時還沒看到甚麼異狀,回家後才知道鄰家的邊窗被撬開和被人潛入了。

賊徒很選擇性地進行偷竊,他們取走了LCD電視、名錶和名貴包包,其他的迷你收音機和音樂系統則未取走。相信幹案的有兩人,並以轎車來‘搬貨’,屋主事後已報警。”

何乾良(60歲,炒麵小販):被飆車黨拿走錢包
“4月4日(週六)清晨6時20分,我騎著電單車到巴剎採購蔬菜,結果在26/2路(美嘉花園居協會所前)過了交通燈後,被大約5、6輛飆車黨匪從後追上。

看到他們人多勢眾,我只有停下電單車,還對他們說“Saya tak ada wang”(我沒有錢),其中一人就把手探入我右邊的褲袋,取走了我的錢包,我不敢向他們討回身上的錢。我錢包只有百多令吉,這是我第一次遇劫。”

江金英(52歲,賣糕點小販):清早騎電單車被打搶
“4月1日清早6時許,我獨自一人騎電單車到千百家新村拿貨,結果在靠近林國榮學院的7-11連鎖店的轉彎處,被人叫了一聲‘Ah Mooi’。

我轉頭一看,已經有6輛電單車停在我面前,我愕住了,坐在電單車上,其中一人從我後褲掏出錢包,還說“Thank you”。

當時我用馬來話,向他要求拿回身份證,沒想到他竟然給回我。

曾聽說電單車掠奪匪的事件,沒想到自己會成為受害者,而且一般早上有很多人去7-11連鎖店拿免費報紙,沒想到那天路上一個人影都沒有。

我不敢放聲高喊,因為曾聽聞有一名印裔婦女遇劫時,身上只有4令吉,又沒手機,結果被心有不甘的匪徒用鎖匙刮傷臉。”

廖威鳴(八打靈再也居民聯合會兼美陽鎮居民協會主席):盼居民合作團結
“居民不合作的態度令居協非常頭痛。居協曾在去年10月及今年3月,各別發出1000份調查問卷給居民,詢問他們是否願意每個月繳付介於20令吉至30令吉流動保安服務費,可是反應非常冷淡。

第一次,居協只收回了60張問卷,第二次截至3月31日為止,僅收回了7張問卷,其他已發出的問卷不知所終。

有些居民會說:“我的家都沒東西給他(匪徒)偷”,一旦家裡進賊,他們才會說“我的家全部東西都被翻箱倒篋了”。我誠心希望居民能夠合作,不要抱持愛理不理的態度,因為只有取得大家的合作,我們才能團結一致,共同撲滅罪案。”

星洲日報/大都會‧2009.04.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